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帮助中心

embase数据库如何检索 embase数据库入口文献检索搜索方法 embase数据库会员-98图书馆

 

  1. embase数据库-98图书馆

    EM BASE.com 是 Elsevier 推出的针对生物医学和药理学领 域信息、 基于网络的数据检索服务。 embase 收录文献内 容广泛, 不仅包括基础和临床医学, 还包括与医学相关的 许多领域, 如药物研究、 药理学、 配药学、 药剂学、 药物 副作用、 毒物学、 生物工艺学等。可以说 EMBASE 是获取权威的高质量以及最 新的生物医学和药理学信息的专业检索引擎。

     

  2. embase数据库入口文献检索搜索方法

     

    2.1. 1 快速检索 (quick Search) 在检索框内输入检索 词、 词组 (需加单、 双引号) 或检索式, 通过精确选定检 索词, 结合布尔逻辑运算符、 截词符控制检索词之间的相 关性, 同时用户根据检索界面提示的选项限制检索结果, 还可选择只检索在选定天数内新增的文献记录。另外还可 按检索结果的相关性或出版年进行排序。默认状态为 “最 近发表的文章在前”。检索结果可选用不同的格式 (简短记 录、 详细记录或全 文) , 结 果可保存或 发送到电子信 箱 (Text or H TML)。

    2. 1. 2 高级检索 (Advanced Search)  用户可根据高级 检索中的其他选项来进行组合检索, 如术语对照检索、 扩 展检索:以关键词为重点内容的文章或检索特定日期以来 新增的记录。而且限制选项的内容广泛, 如学科、 出版物 类型、 人类、 性别、 年龄、 语言、 人类与动物研究类型等。 如某一用户想搜索特定的学科, 可单击学科列表, 找到所 需要的学科即可。例如, 检索 “全髋关节置换术的麻醉处理” 方面的相 关文献①确定关键词 Anesthesia H ip replacement;②点击 Search 按钮, 可检索出与之有关的文献; `anesthesia' /exp AND `hip' /exp AND `replacement' /exp AND [ <19662006 ] /PY 16 篇;③ 点击 检 索 结 果 中 的 文 章 题 目 或 EM BASE Full from Cross Ref 即可获得全文。
    2. 1. 3 字段检索 ( Field Search) 可在特定的字段中任选 一种或多 种 进行 检 索, 如期 刊 名 称 ( JT) 、 作 者 名 称 (AU) 、 文章题目 ( TI)、 出版物类型 ( IT) 等 22 种字段。 该字段为检索频率最高的领域提供了可检索索引, 帮助用 户查 出 特 定作 者、 药 品 名 称 或 制 造 商 名 称。 如 检 索 “Lancet:jt”

    2. 1. 4 药物检索 (Drug Search) 通过药物的名称查找文 献。当进行与药物相关研究时, EMBASE 是很好的选择。 药学文献可通过化学名称、 商品名称和制造商名称检索。 同时 EMBASE 中还囊括了生物技术、 药学和医学仪器设备 方面的文献。还可选择主要期刊以及文献的研究重点, 同 时提供药物联接 (Drug Links) , 其中包括 17 个核心的药物 联接和 47 个药物管理联接, 增强索引的深度。如药物副作 用、 临床试验或药物分析等。

    2. 1. 5 疾病检索 (Disease Search) 通过疾病名称查找文 献是该数据库独有的特征之一。可通过是否选自主要期刊 以及文献的研究重点 (人类或动物、 成人或儿童 、 性别) 等进行限制检索, 同时提供疾病联接 (Disease Links) , 帮 助用户更精确地检索疾病的某一类或几类分支的相关文献, 提高相关性。如 (疾病)恢复、 (疾病) 副作用、 外科手 术、(疾病)治疗等。相当于 MeSH 中的主题词与副主题词 的组配。其作用是缩小文献范围, 提高查准率。

 

上一篇:清华大学的威科先行·法律信息库-98图书馆

下一篇:返回列表

'